前几天,一个话题悄悄登上了热搜:#世卫组织称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把大家都吓了一跳。
经过半个多月的等待,阿斯巴甜终于被“盖棺定论”。
7月14日,世卫组织(WHO)在官网正式发布了阿斯巴甜危害和风险评估结果,正式将阿斯巴甜归为“可能对人类致癌(IARC第2B组)”,并重申了40毫克/千克体重的可接受摄入量(文章末尾会说这是什么意思)。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丨图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截图)
Part 1
阿斯巴甜,你常喝的饮料里可能就有
阿斯巴甜?好耳熟的名字,在哪里见过呢?
低头看到手里的无糖可乐,配料表里赫然写着这四个大字,瞬间觉得不香了……

(图源:网络)
的确,阿斯巴甜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人工甜味剂之一,全球5000多种食品都含有这种成分。
它主要由天冬氨酸和苯丙氨酸构成,可以像蛋白质一样在体内被快速吸收利用。
因为热量低、甜度高的优势,许多无糖食品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这其中就包括夏日快乐水——无糖可乐。
Part 2
阿斯巴甜,怎么就和“致癌”扯上了呢?
医学期刊上发表过的一些研究,倒是可以作为证据供我们参考。
证据一:阿斯巴甜改变了基因表达,减缓癌细胞的凋亡并增加其增殖。
对阿斯巴甜等代糖的研究,一直是医学界的热点。
2015年,Pandurangan等人从生物化学和分子机制上,对阿斯巴甜的致癌作用开展了研究。
他们把海拉细胞(一种宫颈癌细胞系)暴露在不同浓度的阿斯巴甜溶液里,48小时后检测这些细胞的状态。
不研究不要紧,一研究可被吓了一跳。他们发现:阿斯巴甜通过抑制抑癌基因和促凋亡基因的表达,增加抗凋亡基因的表达,减缓海拉细胞的凋亡过程。
这不就相当于既给癌细胞的增殖踩了一脚油门,顺便搞坏了刹车吗?

(图源:unsplash.com)
无独有偶,为了探究阿斯巴甜在生物体内的作用,人们又对小鼠“伸出魔爪”。
有研究用推荐每日最大剂量的阿斯巴甜饲养雌性小鼠,一周后测定单个器官的基因表达。
结果发现,在肾脏、骨髓和淋巴组织中,原癌基因表达增加。
结合体外细胞和啮齿类动物的体内研究,我们可以得到第一个证据——阿斯巴甜具有致癌特性。
证据二:阿斯巴甜增加了啮齿类动物恶性肿瘤的发病率。
仅仅证明阿斯巴甜在基因层面的作用,还不够有说服力。
我们把目光投向大众关注的一个重点——恶性肿瘤的发病率。
欧洲某癌症研究中心[3]对阿斯巴甜进行了长期的生物测定,他们将这种代糖添加进饲料,喂给8周大的大鼠,一直持续到它们自然死亡。
通过对死亡大鼠的尸检和病理学评估,研究首次发现:阿斯巴甜引起动物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增加,特别是淋巴瘤和白血病。
这一新发现证实,阿斯巴甜是啮齿动物的化学致癌物。
在另一项对大鼠的阿斯巴甜干预实验中,研究者不仅证实了它对造血和淋巴组织肿瘤发病率的作用,并且有一个新的惊人发现:产前接触阿斯巴甜会增加啮齿动物后代恶性肿瘤的风险。

(图源:unsplash.com)
这个结果一出现,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可坐不住了。
专著计划未来优先事项咨询小组建议,在未来优先评估阿斯巴甜对人类的潜在致癌性。
多个国家和国际公共卫生机构也开始紧急重新审查其对阿斯巴甜健康风险的评估,特别是产前和产后暴露的风险,以及每日允许摄入量(ADI)的重新评估。
走到这一步,人们终于意识到,以前对阿斯巴甜致癌性的轻率否定不再成立了。
证据三:针对人群的研究,又提供了新的线索。
意识到阿斯巴甜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这一次,研究者将目光投向人群本身。
一项来自法国的研究,对10万多名成年人进行了长达7.8年的随访。
研究通过多次24小时饮食记录,获得了参与者甜味剂的摄入量,用以评估甜味剂与癌症发病率之间的关系。
这一次,阿斯巴甜果然又没有让研究者失望。
研究结果不仅发现了人工甜味剂(尤其是阿斯巴甜和安赛蜜)增加人群的癌症风险,更具体地说,阿斯巴甜将乳腺癌和肥胖相关癌症的风险提高到1.15倍。

(图源:unsplash.com)
*上文只列举了一些典型的研究,更多的实验正在开展,为阿斯巴甜的“真面目”补充新的证据。
从基因分子到动物实验,再到人群的研究,我们终于一步步接近阿斯巴甜的真相。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些瑟瑟发抖,打算把家里的“无糖”饮料都翻个遍,丢掉配料表里有“阿斯巴甜”的了?
先别担心,接下来剧情发生了“反转”。
Part 3
IARC 2B类致癌物,要关注,但不用太惊慌
虽然上面有一些研究,但总的来说阿斯巴甜对人类致癌的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癌症及致癌机制的证据也都有限。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阿斯巴甜属于2B类致癌物(可能致癌的物质)。
2B类?这是什么意思呢?
世卫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依据致癌物与癌症的相关性程度,将致癌物分为了以下4类:
一、1类致癌物
是明确对人有致癌作用的物质。
这类物质我们要尽可能远离,比如烟草、酒精饮料、槟榔、黄曲霉素、石棉等。
二、2类致癌物
2类致癌物又分为2A类和2B类:
① 2A类致癌物
2A类致癌物是对人很可能致癌的物质。
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了充分的致癌性证据,但是对人致癌性证据有限。
针对这类物质,我们要控制摄入的量,比如高温油炸食品、红肉等。

(图源:unsplash.com)
② 2B类致癌物
2B类致癌物是对人致癌可能性较低的物质。
这类物质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致癌性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的致癌性的证据也有限。
比如腌菜和手机辐射,就属于2B类致癌物。
三、3类致癌物
3类致癌物对人类致癌性可疑,尚无充分的人体或动物数据。
四、4类致癌物
4类致癌物对人类很可能不致癌。
3类和4类致癌物的关注价值不高,我们只把它们视为一种分类即可。
另外,IARC的致癌分级依据是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和这种物质的致癌强度或对人类的实际威胁程度没有必然联系。
由此可见,“阿斯巴甜将被列为致癌物”可以说是雷声大,雨点小。
与其和一罐无糖可乐较劲儿,从此再也不敢喝,不如关注一下生活中常见的1类致癌物,咬咬牙先把烟酒给戒了。

(图源:unsplash.com)
Part 4
含有阿斯巴甜的食品和饮料,还能吃吗?
可以,不用太担心!
一方面,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允许使用阿斯巴甜作为食品添加剂,这足以说明它在合理范围内还是安全的。
另一方面,在世卫组织的这条新闻里,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重申了阿斯巴甜40毫克/千克体重的可接受摄入量。
按照这个剂量换算一下,一罐无糖饮料含有200-300毫克阿斯巴甜。
对于一个70kg的成年人来说,每天要喝9-14罐才会超标。
这个量……咱们大多数人可是远远达不到的
(来源:百度健康医典 湖北疾控)